2011年6月22日

關於設計給製作的.psd 檔案該有的規矩(用在.ai也通)

這是常見的困擾,所以我相信已經有別人寫過了。最近經手的案子,設計都不是我找的,困擾發生兩次,就該找解決方案。

也不知道會有多少設計真的願意照做,但至少對製作單位來說,用這樣的原則先整理檔案,應該也會方便後續的製作。

------這一條叫做分隔線------

Photoshop的檔案分層說明:
  1. 除了大背景之外,請根據功能,將圖層群組起來。
  2. 群組之後,請給予一個能夠描述該群組用途的名稱。最常見的是使用群組的設計目的(選單、標頭、標籤列、banner列等等)來命名。
  3. 若有相同的設計目的,但卻處於頁面的不同位置,請分開成不同的群組,並在功能性之外,加上位置的描述(上選單、左選單)之類的,
  4. 群組中,請根據圖層的功能姓再繼續命名。如果有是使用多個圖層才能完成的視覺效果,請把相關的圖層再群組起來。
  5. 圖層,也盡量取有描述性的名稱(如「按鈕陰影」、「上部光影」等)。尤其是使用單獨一層很難看見的效果(如Difference、Overlay、Lighten)時,正確的目的描述,可以讓製作單位減少錯殺圖層的可能性。
  6. 內容頁的psd檔:如果好幾頁共用相同的設計元素,請把每一個頁面的特殊部分做成一個top-level 群組。幾個頁面共用的元素(如選單),則獨立在外成一個群組,並在群組名稱後面增加「(共用)」這樣的字眼
  7. 文字的部分,請勿轉成bitmap。因為對製作單位來說,文字的大小和間距這些資訊更為重要。雖然psd文件從Mac到PC(或反過來)上,字體與位置有可能會跑掉,但有文字的大小和間距資訊,製作單位比較容易再處理。
檔案交付前,請設計單位先做以下的檢查:
  1. 檔案打開來,除了大背景之外,所有其他的圖層都應該在某個群組中。
  2. 請確認所有的圖層,都使用了目的性或功能姓的描述名稱,而不是Photoshop預設的「Layer 5」或「Layer 3 copy 11」之類的。
  3. 請確認圖層群組與子群組的名稱,都使用了正確的目的性或功能性描述。
  4. 請把圖層群組開開關關,確認每個圖層群組都「僅包含」群組名稱所指的內容。在我們的經驗中,這點讓我們製作人員去檢查,出錯的機率是百分之百,且會大幅增加製作上來來回回的時間。
  5. 如果需要,請不吝另外給文件,說明您的分層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